WFU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老年髖部骨折治療

作者:陳俊宇醫師




2015 美國骨科醫學會建議的老年髖部骨折治療指引


因為要跟院內同仁分享美國骨科醫學會所建議的老年髖部骨折治療指引,所以製作了簡報。
這份中文簡報希望可以讓非骨科專業的醫護人員也甚至一般民眾能夠輕易地了解其中的重要建議。






這份指引將證據強度打上分數:
4分為最高
3分為中等
2分為低

除了分享,也藉此機會反思目前國內治療進展與觀念是否與國際同軌。老年髖部骨折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相信未來在高齡化社會也是。


幾個重點想法摘錄



1. 住院中多科別共同照護,出院後積極復健已經是現在正在做的事。以我們醫院為例,住院中就會同復健科從手術後第一天直到出院後協助老人家復健,如果住院期間有譫妄/失智等情況也會有老人醫學科或精神科介入處理。

2. X 光無法確定骨折時,目前是以電腦斷層進一步確認,因為健保規範無法像國外建議的以核磁共振照影做確認。就我自身經驗,其實電腦斷層就已經提供足夠資訊確認了。


3. 48 小時內開刀可以減少併發症發生,這在台灣醫護盡心盡力(過勞)下,若無特別情況幾乎都可以在時間內完成手術。

4. 股骨頸移位骨折在國內健保規範下就是置換半髖人工關節,雖然國外已有報告認為直接換成全髖人工關節功能會更好,也已納入治療指引。但是礙於健保規範,我們只能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微創及多重疼痛介入來讓病人功能更好。


心得


國內目前決大部分治療方式及思考都是跟國外相同水平的
僅有少數情況因為健保規範無法直接給予病人最佳的選擇

除了開刀治療也別忘了骨質疏鬆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