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鋼釘鋼板或人工關節會影響機場安檢嗎?

作者:陳俊宇醫師




常會有之前開過刀的老病人在出國前來門診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他們都是因為骨折可能身上放有鋼板鋼釘,或是關節退化已經換過人工關節,因為擔心機場安檢時金屬偵測檢查會「嗶!嗶!」,怕被誤會造成通關困難,甚至出不了國或置留在國外回不來。

我通常都是回答:「不用擔心啦!全世界那麼多人身上都有金屬,要真每一個都嗶嗶叫,海關就忙不完了,況且就算嗶嗶叫看到你傷口也就放你過關了」。極少數還是會堅持要開個英文版診斷書才放心離去,但是大部分病人都是聽我這樣說就放心了,一直以來倒也沒有病人回頭來跟我說被我害慘了,他沒辦法出國之類的。

但是真正做法還有其他人實際經驗是如何?畢竟我自己也沒經驗,身上唯一金屬只有臼齒上的些許銀粉,出國倒是從沒被探測出來。所以我查詢過後把它記錄下來給有需要的病患做個參考!


機場安檢的金屬偵測器


在機場使用的金屬偵測器大致可以區分為手持型及門框型,通常整個安檢作業還是以門框型為主,先做大範圍篩檢,萬一有發出警報聲再以手持式偵測器針對可疑部位檢查。

偵測器原理是利用外加磁場通過金屬時,金屬會因為受到磁場作用而產生渦電流,而渦電流又會產生磁場,這時金屬偵測器探測到磁場變化就知道有金屬存在而發出警報聲。


網路經驗分享


看了一些網友分享自身經驗,發現其實金屬偵測器會感應到體內有金屬植入物機率非常低,就以我們骨科材料來說,人工關節通常是由鈦合金(Ti)、鈷鉻鉬合金(Co-Cr-Mo)製成,而鋼板現在也有蠻高比例會使用鈦合金自費鋼板,常常都是偵測器吭都不吭一聲!

不過這還是跟各個不同國家不同儀器也不同靈敏度有關,下面根據網友經驗整理各個國家的金屬偵測器是否會發出警報,樣本採計台灣人(都是同一國,植入物的牌子才不會差太多),範圍侷限在人工髖膝關節、脊椎內固定器、四肢骨折鋼釘鋼板。

提醒一下,會被歸類在會或不會的國家只是相對比較多的網友經驗,不見得全都一樣,另外有些國家有好幾個國際機場的,當中可能也會有差異。

會發出警報聲的:

日本、美國、大陸

不會發出警報聲的:

台灣、泰國、 英國、新加坡、韓國


萬一嗶嗶叫怎麼辦?





海關人員會請你先離開偵測門框,改用手持式偵測器再複檢,確認你的金屬感應處,這時你只要捲起褲管或袖子露出你的手術傷口,指指它大聲說出「surgery」,海關人員就會放你趕緊通關了。

如果你真的真的非常不放心,好不容易出國一趟,卻一直很煩惱會不會過不了海關,擔心到睡不著覺,那就回門診去申請一張診斷書吧!要記得確認一下左右側,不然在現場就有點尷尬了。